English

从严治企使企业管理工作跃上新台阶

吴邦国在全国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上强调
2000-04-12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邓海云 我有话说

本报上海4月11日电(记者邓海云)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、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在全国企业改革与管理工作会议上指出,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,提高科学管理水平,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,也是国有企业扭亏增盈、提高竞争力的重要途径。要不断提高加强企业管理的自觉性,从严治企,苦练内功,努力实现企业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,使企业管理工作跃上一个新的台阶。

吴邦国在讲话中说,今年为什么要把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提到突出位置,主要因为:一是加强企业管理,是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形势的客观要求。去年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达到967亿元,是实行分税制以来最好水平。今年开局不错,一、二月份全部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.4%,利润增长183%,特别是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155.7亿元,比去年同期17.97亿增长7.7倍。同时,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,国有企业一些深层次矛盾集中暴露出来了,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,职工生活水平下降。尤其是一些资不抵债、扭亏无望的企业,由于社会保障体系不健全,职工再就业难,不能及时退出市场。这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必须解决而又绕不过去的问题。此外还要看到,去年国有企业效益好,除了自身努力外,与国家政策支持是分不开的,而政策因素增利空间已经不大,今年实现国有企业改革和脱困三年目标,任务艰巨。二是加强企业管理,是保证中央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迫切需要。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,该出台的政策措施都已出台,特别是去年,中央决定实行债转股,加大技改贴息力度,增加核销银行呆坏帐准备金规模,这为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。但是,目前一些企业经营管理者观念没有转变,机制转换滞后,管理薄弱。如果管理工作不上去,好的政策也不能发挥应有的效益。三是加强企业管理,是应对新的国际经济形势挑战的重要措施。我国加入世贸组织,对国有企业既是发展机遇,也是严峻挑战。国有企业将直接面对世界跨国公司的激烈竞争,企业产品结构不合理、开发能力不强、管理落后的问题,将更加明显地显露出来。这些都要求我们,必须全面加强企业管理,苦练内功,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,切实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、技术创新能力和抗风险能力。只有这样,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,才能把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不断推向前进。

吴邦国说,实现企业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,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必须解决的问题,也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。要突出抓好企业管理体制改革,转换企业经营机制,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。他指出,当前要突出解决好以下两个问题:一是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,完善企业管理体制,尤其是企业集团要减少管理层次,强化内部管理,突出核心业务,提高竞争能力。二是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,防止国有资产流失。从制度上、机制上完善企业监督机制,切实解决企业帐目不清、个人决策、盲目投资、以权谋私等问题。他强调,加强企业监督管理,关键是要加强对企业一把手的监督管理。企业一把手不能个人说了算,不能任人唯亲,更不能违法乱纪。要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失误追究制度,以及企业经营者任期、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制度。

吴邦国要求,各地区、各部门、各企业要正确处理改革、发展与稳定的关系,讲政治、讲大局,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,做好思想政治工作。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,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。要坚决克服单纯业务观点,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,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家,做到每个职工的心坎上。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,切实关心职工群众生活。企业干部要以身作则,深入群众,调查研究,与职工群众同甘共苦,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。有关方面要采取有效措施,确保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,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,确保企业和社会稳定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